恒泰工程集团
 
 
图片报道
 
集团快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快讯
 
 
二十年的初心之旅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2-05-09 08:29:33  点击次数:
 
  20年,不长也不短;
  20年,不易更不凡。
  在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再次前往采访,所见所闻,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恒泰公司走过的这20年,是一家水利工程建设新军一段不凡的经营历程,是一个黄河基层施工企业一部生动的成长记录,是一群在新领域建功立业的黄河人一场难忘的初心之旅。
 
曲折历程守初心
  于2002年改为现名的恒泰公司,此前已经有过几个“前身”。
   1995年,隶属山东河务局的山东黄河工程开发有限总公司更名为山东黄河工程局,滨州地区河务局相应成立“山东黄河工程局第二工程分局”,这应属恒泰公司用过的第一个名字,亦即最早的“前身”。地区河务局下属各县市局的工程处也更名为“山东黄河工程局第二工程分局某某工程处”。
  恒泰公司的第二个“前身”,是1997年在山东黄河工程局第二工程分局基础上成立的“滨州地区黄河工程局”,下设滨州黄河建筑安装工程处、惠民县黄河工程处、滨州市黄河工程处、邹平县黄河工程处、博兴县黄河工程处5个施工单位,对各工程处主任、副主任重新进行聘任,在工程局与各工程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方法不变,内部管理体制、分配政策不变,自我维持、自我发展的格局不变,各工程处与主管县(市)河务局的隶属关系不变的原则下,初步形成了以工程局经营管理为核心,由各工程处完成施工项目的紧密关系。
  2000年,原滨州地区黄河工程局改制成为“山东滨州恒泰工程有限公司”,这是恒泰公司的第三个“前身”,也是“恒泰”这个名字进入公司发展史的开始。恒泰公司注册资金2100万元,由滨州地区河务局职工出资、工会持股,公司成立之时召开了首届股东代表大会,成立3个月即通过了ISO - 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按《企业法》实施管理,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运作。
  2002年,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情况,结合恒泰公司的发展现状,为增强竞争优势,滨州河务局决定实施集团战略,本着组织集团化、资产股份化、管理集约化的原则,加快了企业重组步伐,经过专家论证、资产评估、名称核准、集团审批等一系列程序后,由山东滨州恒泰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滨州黄河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惠民黄河工程有限公司、邹平金河工程有限公司滨州黄河建筑安装工程处、滨州钢铝塑制品有限公司等组成企业集团,恒泰公司作为集团母公司,注册资金5800万元,其他5家公司作为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一家全新的集团公司,即今天的“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河务部门成立工程局的初衷,是利用擅长土石方施工的优势,弥补事业经费不足,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为单位发展积攒后劲。而原山东黄河工程局第二工程分局几经更名、改制,也是为了更及时地适应市场的变化,更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优势,更自信地走向社会参与市场竞争,更迅速地发展壮大,为黄河治理开发事业注入活力。
  集团公司成立后,在加大工程承揽施工力度,加快企业发展步伐的同时,注重提高集团的管理与施工专业素质,加强专业技术的学习与培训,一年多内便有20多人的水电专业项目经理资质由二级晋升为一级,2004年,又获得国家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资质,参与社会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竞争的实力大大增强。
  正当新的恒泰公司踌躇满志,要在水利工程建设市场大展拳脚之时,一场危机悄然来临。时逢国家实施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根据水管单位承担的任务和收益状况划分水管单位类别和性质,恒泰公司属经营性水管单位,定性为企业,多年的事业单位,一下子面临事改企的局面,出现“阵痛”效应,大多数员工对事改企存有顾虑,报名竞争一些事业岗位。如今的恒泰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进公司任财务部经理的苏运华回忆说,当时公司22个人,除了总经理和3个刚进公司的年轻人之外,都参与了事业岗位的竞争,一个蒸蒸日上的工程公司,几乎到了要散架子的地步,不仅恒泰公司的人痛苦,了解公司情况的人也都很痛心。
此时,恒泰公司的顶头上司,为公司的成立与发展中倾注巨大心血的滨州河务局再次挺身而出,以借用的名义,把已经竞争到别的事业岗位上的5个骨干又召了回来,保住了公司的“基本盘”,度过了这场危机,并以这9个人为公司的基本力量,一步步又开始了艰难的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践初心
  201812的一天,一份寄自山东滨州的快递达恒泰公司承担深圳市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工地。有的人不禁猜测,这份来自家乡的快递会是什么?
收件人张瑞一边打开一边说:“是公司寄来的党员学习材料。”
  给施工一线寄党员学习材料,是恒泰公司党支部坚持多年的一个做法,也是他们实行党员管理规范化一项措施。
  恒泰公司牢记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公司成立之初便成立了党支部,党建引领方向,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动力。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党支部致力于打造强有力的“红色引擎”,严格落实“四强四化”,即强组织,支部建设标准化;强素质,党员管理规范化;强作风,组织生活常态化;强管理,制度落实精准化。队伍管理从党员管理抓起,除认真执行各项“规定动作”外,他们还结合施工企业的工作特,实行党建联络员制度,在党员间结成帮学对子,自创“向长期驻工地党员寄一套学习资料,拨打一个电话,发一条微信,党员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等活动,使“红色管理”覆盖每一名党员和员工切实保证思想认识不掉档党员教育不断线、党建质量不打折。公司党支部总结实施“三同”工作法,实现了队伍同心、目标同向、发展同步。公司党支部筑就坚强战斗堡垒,被滨州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标准化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市首批“标杆党支部”。
党建工作推进了公司管理提档升级。加强职代会建设,完善民主议事会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推进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及时了解员工诉求,解决职工两地办公、职工用餐和子女入托报销等难题,提升了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建设补齐经营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短板,强化施工、廉政、财务风险监管;积极谋划实施跨河交通等长效项目,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共产党员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石会君,曾在部门两个同事休产假期间,她1个人承担了3个人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从不叫苦叫累。公司承揽的工程多,内业工作量也很大,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她列出详细的周进度、月计划,提高了工作效率。2020年,她被评选为山东河务局优秀共产党员。
  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郭继敏,早在2012深圳工地需要一名常驻职工,她作为一名女同志,在深圳工地一待就是一年。之后,她又相继转战重庆、贵州、四川、广东等地参与投标备案等工作,在东奔西走、舟车劳顿之中,她仍能毫不懈怠,精益求精,在参与的各个投标项目中从未有废标,资料从未出错。被评为滨州河务局优秀共产党员
  公司施工部技术员张瑞,2006年大学毕业进入恒泰公司2013年开始进工地。深圳市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工地一干就是6年,能力和素质提高很快,2019年被公司调至江西德兴铜矿新建酸性水调节库项目部,2020项目经理。虽是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但张瑞凭着无私无畏的精神,带领项目部几个年轻人,想尽各种办法,克服了疫情、强降雨、高温困难,确保了工程如期完啃下这一硬骨头的张瑞,这一年公司总经理特别嘉奖,同时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党员。
干事创业,爱岗敬业,成为恒泰公司的主旋律。员工王振岩的女儿在北京做了3次手术,20195月其父又住院一个月,王振岩都只在医院待几天,便匆匆返回工地;在堤防道路施工现场,员工王继成在工地上全神贯注,连运动鞋的一层胶底被沥青融化、脱落都不知道。近年来,恒泰公司有10多人次受到地市级以上表彰30多人次考取各类执业资格证书
 
业绩长虹映初心
  2020116日,在江西德兴铜矿的大山深处,新建酸性水调节库大坝举行了封顶仪式,恒泰公司总经理闫志平代表施工方在主席台上作了发言,而站在主席台下第一排的施工项目经理张瑞,却早被泪水模糊了双眼。
德兴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大在产铜矿。近年来,德兴铜矿深化环保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向着环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迈进。新建酸性水调节库就是德兴铜矿环保设施完善工程中的一个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混凝土重力坝、过水道、清污分离排水系统、污水排放管道改造、积液池等工程通过招投标,山东恒泰公司4580万元中标,在克服了疫情、强降雨、高温等不利因素后,大坝终于如期封顶确保了坝体主体工程的按时完成,在保证利润的同时,把黄河施工企业的队伍实力、市场信誉、拼搏精神,传到了祖国南方的工矿企业。
  20213月,在山东济宁洸府河治理工程(任城区段)项目招标中,恒泰公司战胜另外20家投标单位中标成功。这个工程项目投资达1.99亿元项目分布在8千米的洸府河干流段及9千米的支流北跃进沟上,内容涉及河道疏浚、堤防加固,堤顶道路、桥梁、涵洞建设及改建等,包括32千米堤顶防汛道路,8座桥梁,9个涵闸,投资大、工程数量多,是恒泰公司历史上承揽的最大的项目。目前除堤顶道路外,其他工程基本完成,2022年春天将开始堤顶道路施工,预计年底竣工。洸府河治理工程不但为恒泰公司进一步开拓水利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其“十四五”发展开了一个美好的新局。
  德兴铜矿新建酸性水调节库、济宁洸府河治理工程,是恒泰公司在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上声誉日隆的一个例证。多年来,恒泰公司始终奉行精益求精、创新超越、铸造精品的理念,积极参与黄河系统内外市场竞争,累计完成土石方工程5亿立方米,钢筑砼工程100万立方米,新建改建各类涵闸30多座,所建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70%以上,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20年来,恒泰公司坚持“突出创新、强化管理、多元经营、滚动发展”的经营战略,在稳固水利工程施工的基础上,努力扩大经营范围,已逐步发展成为以水利工程施工为主业,市政路桥、房屋建筑、园林绿化、商业供水、跨河交通、房地产开发等多专业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下设浮桥分公司、供水分公司和5个黄河系统内部分公司。如今的恒泰公司,是国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同时具有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通过了“三标一体”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AAA信用等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水利企业”,连续16年被山东省工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恒泰公司还连年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目标管理、企业管理、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滨州市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被山东黄河河务局评为“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优秀企业”,被黄河水利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从另一个方面说,目前的恒泰公司既无贷款,又无欠账,并且有一定的积累,成为黄委基层企业中经济效益最突出,财务状况最健康的公司之一。
 
善谋善为砺初心
  在变幻莫测、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恒泰公司能取得如此佳绩,与历届公司决策层的清醒、稳健,善于谋断、精于管理是分不开的。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除了与其他同行在立足黄河、面向社会,强化制度、规范管理,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等方面有共同点之外,恒泰公司还有一些自己独特的策略或者说招数。
  一是精准出击,稳步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樊守亮对我们介绍说,恒泰公司是一个市河务局所属的施工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成立之初就决定了必须稳步发展的思路,坚持“慎重投入、注重产出、侧重发展”的方针,在承揽工程、组织施工的时候,就考虑精准出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提高自主中标率和施工率,避免造成施工设备的拥挤、闲置。在这个思路指引下,恒泰公司成立以来承揽的近400个工程项目中,绝大多数都创下了较好的利润,这也是恒泰公司得以良性发展的主要原因。
  二是宏观指导,自主经营恒泰公司是滨州河务局所属的施工企业,滨州河务局为了自己的企业能够健康发展,只是在公司体制改革、公司决策层人选等大事予以领导或指导,在公司的经营策略、管理方法、分配制度、人才引进等事宜上放权减压,让公司自主运作,保证公司可以全神贯注地投身于工程项目的承揽、工地施工的组织和企业内部的管理等业务工作。
  三是优化市场,规避风险恒泰公司在经营管理中非常注重对市场的分析研判,努力从源头上避免经营风险,公司专门成立了项目评审小组,坚持“风险导向”,严格落实“项目信息三审制”,即收到招投标信息后,先由评审小组从风险角度进行“一审”,重点审核投标价格、工期是否可行、是否需要垫资及垫资金额、业主信誉及款项回收力度等;如果一审达到要求后,报公司副总经理进行“二审”;二审再达要求就可上报市局进行“三审”,如果“三审”通过,公司方组织人员全力投标,从而做到“防事之未萌,避难于无形”。
  为了确保企业效益,实现良性发展,恒泰公司制定了保证重点、稳中求进的原则,深耕当地市场,细分周边市场,统筹外地市场。完善投标预审制度,强化风险分析预测,着力承揽合同额度大、资金有保障的工程,致力于实现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最大化,果断放弃一些有这样或那样问题的项目。前两年,公司曾收集到省外一河道治理项目的招投标信息,评审小组评审后认为达不到风险控制要求,遂主动中止。为规范招投标工作,2019以来注销了新疆阿克苏、浙江杭州以及本省泰安市、东营广饶县、聊城东昌府区5个分公司,明文规定今后成立的分公司只承担在建项目施工任务,不再有承揽工程的职能。
  四是不拘一格,灵活用人。恒泰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以“人才是企业之本”为指导思想,以生产经营需要为依据,选人用人不拘一格,多管齐下,一面从系统内公开选调,一面到大学里挑选录用,一面按照面向社会、条件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进行公开招聘,保证优秀、适用的人才可以如愿进入公司工作,打造了一支擅经营、懂业务、会管理的施工队伍。同时,打破“干部”和“工人”的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本着“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制。2016以来先后两次中层管理岗位实行公开竞聘上岗为保证竞聘公平、公正,聘请了员工代表评委,设立了监督席、旁听席,对竞聘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根据现场评分、评议结果,当场确定、宣布了进入考察程序的拟聘人选,并进行了公示。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为员工创建了一个放飞自我、展现价值的平台,促进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依法管理,维护权益。202111月,宇丰房产诉讼案经滨城区人民法院判决,恒泰公司获得胜诉,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有力维护了单位权益。宇丰房产诉讼案源自2002年,历时近20年,涉及房产2800平方米,评估现值3000万元,案情复杂,取证艰难。在滨州河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恒泰公司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动进程。一是公司党支部和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跟踪办理,法律顾问全程介入,于2019年启动诉讼程序,全面展开工作;二是公司与律所充分协调,全力配合,与相关部门包括对方保持沟通,持续推进;三是公司会同律所综合各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咨询大量专家,多次变更诉求,最终确认公司产权并按初始程序办理产权手续,节约了巨额税费,同时获得胜诉。此前恒泰公司在另一起银座房产诉讼案中也获得胜诉,656平方米房产也已办理确权手续。依法对企业进行管理,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权益,让恒泰公司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
 
社会责任显初心
  2021616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一个通知,公布了8支省级防汛抗旱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名单,并强调这是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防汛抗旱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强降雨等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的能力,在前期培育、验收基础上,依托有关企业成立的。这个名单中,就有一支来自黄河部门的队伍,它就是恒泰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
  近年来,在上级开展幸福河建设的部署与要求下,恒泰公司致力于河地融合”,以黄河企业的专长与真情回馈社会。他们在工作往来中发现,防汛部门运行观测任务繁重,工程出险时抢险不足,便思考如何才能充分发挥黄河单位的力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2018,在滨州河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恒泰公司局专业机动抢险队的基础上开始筹划,并于20205正式成立抢险队20207,经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应急管理专家对恒泰公司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步骤,认为恒泰公司具备了省级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专业救援队伍的水平能力,恒泰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开始运行
  2021年初,滨州市政府发文公布第二批共5个市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确定依托恒泰公司建设滨州市防汛抗旱应急救援中心,为全市提供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服务。
  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的成立与运行,以及被确定为滨州市防汛抗旱应急救援中心在为确保地方黄河抗洪抢险加大了安全砝码的同时,拓宽了黄河部门与地方政府沟通交流的渠道,加强了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促“河地融合”
恒泰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安排,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派出公司副总经理王连军到阳信县金阳街道银高新村担任第一书记。王连军到任后,一边帮助该村进行支部改选,恢复正常组织生活,一边努力为该村办实事,从公司争取30多万元帮助修建村中主街道排水沟6条共4600米,装修了路灯,还把村委会办公室进行了整修。对阳信县银高新村的帮扶结束后,该村为恒泰公司送来“爱心传递、真情永驻”锦旗,感谢他们的大力帮扶。2020年,支付惠民县姜楼镇农村经济管理站帮付款15万元,2021年又与惠民县淄角镇孙丛村结成对口帮扶关系。恒泰公司还响应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扶贫攻坚号召,支付黑龙江省兰西县卓海粮油经贸有限公司、河北消贫未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款15000元。
2020年,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恒泰公司滨城区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二期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部投入3万多元,购入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捐赠支援当地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同时,恒泰公司每年组织员工参加慈心一日捐活动,安排员工积极参与滨州市“人行车停、礼让斑马线”、整治城区公共环境卫生、防疫值班执勤、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恒泰公司的这些行动,彰显了黄河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扩大了黄河部门的社会影响力,不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也为黄河与地方的融合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知得清名二十年,登山上坂乞新篇20年是一段过往的里程,20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恒泰公司将继续怀着那颗鲜红炽热的初心,以义无反顾的精神,以青春勃发的力量,在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上砥砺深耕,行稳致远。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