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图片报道
 
集团快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快讯
 
 
度量恒泰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1-08-11 14:54:20  点击次数:
 

 编铅丝笼训练.JPG

616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一个通知,公布了8支省级防汛抗旱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名单,并强调这是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防汛抗旱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强降雨等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的能力,在前期培育、验收基础上,依托有关企业成立的。在这8支山东省级防汛抗旱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中,就有一支来自黄河部门的队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这是对恒泰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能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恒泰公司为融入地方发展所做努力的充分肯定。我们闻讯后即走进恒泰,对这支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的情况做了了解。

 

展现融合地方的气度

成立于1983年的恒泰公司坚持“突出创新、强化管理、多元经营、滚动发展”的经营战略,在稳固水利工程施工的基础上,努力扩大经营范围,成功培育了水利工程建设、市政路桥建筑、房屋建筑、园林绿化专业市场,企业发展始终保持着良好势头,先后获得黄委先进集体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荣誉,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水利企业”,成为黄委基层企业中经济效益最突出,内部管理最规范的公司之一。近年来,在上级开展幸福河建设的部署与要求下,恒泰公司致力于河地融合”,以黄河部门企业的专长与真情回馈社会。他们在工作往来中发现,防汛部门运行观测任务繁重,工程出险时抢险不足,便思考如何才能充分发挥黄河单位的力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2018,在滨州河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恒泰公司局专业机动抢险队的基础上开始筹划成立企业抢险队,下设综合管理、技术管理、机械抢险、人工抢险、后勤服务5个职能组。抢险队队员110人,各类抢险机械设备32台(套)。

20205恒泰公司抢险队正式成立,自6月份起便开始参与地方24小时应急值班,设立专门值班室,实行公司班子成员带班制,公司全员实行两班倒,女员工值白班,男员工值夜班,做好随时领命出战准备。有一天抢险队接到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大风、强降雨预警,抢险队领导立即按要求将通知发到抢险队工作群里,进一步明确应急值班纪律

20207,经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应急管理专家对恒泰公司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步骤,认为恒泰公司具备了省级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专业救援队伍的水平能力,恒泰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开始运行

恒泰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的成立与运行,在为确保地方黄河抗洪抢险加大了安全砝码的同时,拓宽了黄河部门与地方政府沟通交流的渠道,加强了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彰显了黄河企业的社会担当,加大了黄河影响力。

今年初,滨州市政府发文公布第二批共5个市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确定依托恒泰公司建设滨州市防汛抗旱应急救援中心,为全市提供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服务。滨州市市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经过培育建设、企业申报、县市审查、市政府同意等步骤建立,除承担区域范围内的应急救援任务外,纳入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平台,服从市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指挥,参加灾害事故救援工作。

被确定为滨州市防汛抗旱应急救援中心,一方面能够让恒泰公司以在防汛抗旱方面的专业技术与实战经验更好地回馈社会,另一方面也扩大了恒泰公司的社会美誉度,更有利于恒泰公司在社会市场开拓经营,进一步促“河地融合”

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恒泰公司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在滨州市山东省应急救援工作中都体现了突出的作用。

 打家伙桩训练.JPG

淬炼能打硬仗的强度

恒泰公司拥有水利水电一级资质,企业人员、设备资源充足,施工能力比较雄厚,同时,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思想、业务两手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承揽了许多艰巨的工程,锻炼了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赢得了较高的市场信誉。

对于成立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恒泰公司非常重视,成立前做了扎实的准备,提出了“坚持三强,打造铁军”的建队思路,成立后又多次召开会议,依照建队思路研究部署抢险队工作,即通过建章立制“强筋”,了防汛应急预案,建立完善了《防汛工作纪律》《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值班制度》《防汛抢险操作规程》《安全督查制度》《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机械设备管理办法》《学习培训制度》《考勤及请假制度》《资料管理制度》11项制度办法,印制成《抢险队相关制度办法汇编》,促进了抢险队规范化建设通过学习培训“强”,加强队员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以自学为主,业务技能学习以组织集中学习为主,分层次进行抢险专家和抢险技术能手专业培训,筑牢队伍思想与业务根基;通过实战演练“强体”, 成立一年多来,已经进行了5次实战演练,其中自身举办了3次,参加滨州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1次,参加山东河务局防汛抢险演练1次,通过实战演练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提高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在社会应急救援中立新功。建章立制、学习培训、实战演练三管齐下,齐头并进,促进了恒泰公司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整体素质的快速提高。

今年6月10日滨州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中,恒泰公司抢险队派出50名队员参加,承担并快速、精准完成12个科目中管涌抢护、抢筑子堰2个科目的演练,抢险队员精湛的技术、规范的操作、高昂的士气、流畅的配合,得到现场观摩人员好评市、县、乡镇各级认可。

    6月11日,恒泰公司抢险队紧接着又派出30名队员参加了省局的防汛抢险演练,演练内容为簸箕李引黄闸闸门漏水险情抢护,队员们分为3组,按照抢险预案分工协作,装运土袋,放置钢管,封堵渗漏,顺利完成抢护任务,检验了恒泰公司抢险队的实战能力。

为进一步规范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管理,满足防汛抢险演练和实战的需要78日,恒泰公司抢险队的组织设置与职责划分作了改进,将原5个职能组压缩为综合管理、技术管理、抢险救援、后勤服务4个职能组抢险队队员100人,由公司人员(30分公司人员(30)浮桥公司人员(40)组成队员年龄控制在45岁以下。

抢险队第一副队长王连军表示,恒泰公司作为黄河部门一家较为成功的企业,将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与市河务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依托多年来积累的实力及底蕴,从应急抢险人员组织、机械设备调配、抢险技术培训等方面下足功夫,持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淬炼一支能打大仗、打硬仗的抢险救援铁军,做到有险必出、抢险必胜

 

拓展企业管理的维度

恒泰公司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的成立与运行,是一项多赢之举,不但促“河地融合”,提高了打大仗、打硬仗的能力,在公司的企业管理维度方面也做了可贵的拓展。

2020,按照上级部署,滨州河务局对所属施工企业进行清理整合,施工企业只保留恒泰公司,各县区局施工企业整合恒泰分公司。整合后,各分公司拥有相对独立的经营权,与恒泰集团公司联系相对较少,在管理上出现了部分真空。

而应急抢险队的成立,将各分公司人员、浮桥人员较为紧密联系起来,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统一进行学习培训,统一组织实战演练,加强了各公司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严明了组织纪律,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集团公司对各分公司的有效管理,在企业整合后,面对一手推动市场经营,一手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局面如何进行更科学的管理作了可贵的探索

应急抢险队接受滨州河务局防汛办公室恒泰公司双重管理,抢险队员保持相对稳定,实行“集中+分散”的管理模式,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职责,汛前集中培训演练汛期根据需要集中待命完成防汛抗旱应急抢险任务后返回原工作岗位。

应急抢险队的运行管理模式更加贴近实际,比如防汛物资的应用,就结合滨州黄河2处防汛物资仓储情况,实现防汛资源的共享,能够更好地满足应急防汛抢险需要。储备效能得到提升,需要防汛应急车辆及其他机械,恒泰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就近从市局所属单位调用。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更加健全建立了防汛应急设备台账,抢险队自有各类抢险机械设备外,还有可租赁社会机械设备198台套,能够满足各种类型应急抢险救援需要。

恒泰公司应急抢险队的领导层,都是业务上的多面手。抢险队队长闫志平是恒泰公司总经理2015担任滨州黄河第一任专业机动抢险队队长;抢险队第一副队长王连军是公司副总经理,原来担任滨州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副队长,还曾主持养护公司工作多年;第二副队长刘宝军是浮桥公司经理,在浮桥的经营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第三副队长赵然然河道修防工全国技术能手,多次滨州军分区、武警部队、水利局等单位防汛实战演练担任技术指导。包括各职能组的负责人,都是或多年从事一线施工管理,或参加过多次工程抢险。他们在企业管理和防汛抢险两方面的履历与经验,对恒泰公司拓展企业管理的维度,塑造应急抢险队的社会属性,在幸福河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有着重要意义。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