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图片报道
 
集团快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集团快讯
 
 
洸府河之战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1-07-12 08:24:20  点击次数:
 

施工现场.JPG 

 

快到下午3点了,骄阳依然似火,没有一丝风,空气仿佛凝固一般,热浪笼罩着大地。我们站在洸府河北跃进沟的相接处,只见河与沟的两侧,均被一深一浅两种绿色覆盖,深绿色的是茂密的树林,长在堤外的田野里,浅绿色的是专门防止尘土飞扬的抑尘网,铺在正在施工的堤顶及堤坡上,像一条绿龙向远方。北跃进沟的沟口,有一座在建的连通桥,沟口南侧的洸府河上,还有一座在建的跨河桥,一些挖掘机、长臂吊车等大型施工机械在两座桥旁边作业,一些工人在脚手架上干活儿,红色的安全帽在太阳下闪着光芒,由近及远,河与沟之上还有许多施工机械与工人的身影,让人感受到另一种热潮。

“这就是我们承建的济宁市洸府河治理工程(任城区段)工地。”山东恒泰公司副总经理王连军一边说,一边用手去抹脸上不住渗出的汗水。

 现场监督取样检测.jpg

谋战:开新局

今年春天,恒泰公司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推动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公司经营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加大省内市场开发力度,择优选取体量大、资金好的项目,力求多中标、中大标的经营方针。要求密切关注“十四五”期间水利建设项目,发挥地域优势,立足当地市场,集中力量办大事,合理利用投标资源,加大投标软件投入,通过学习培训、实战训练和激励等多种措施,提升技术人员的做标投标能力,在市场上精准出击。

在从招标网上发现洸府河治理工程招标公告后,恒泰公司立刻密切跟踪购买招标文件,多方收集工程信息,从公司合同预算、市场开发、财务、人力资源等各部门选拔抽调了9员精兵强将组成投标小组,全力投入标书制作。经过20多天夜以继日的奋战,在3月12日开标时间的前几个小时完成标书提交上网。开标后,恒泰公司以报价的准确性、单价的合理性、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以及财务状况、信誉、业绩等方面的优势,从20多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洸府河治理工程(任城区段)项目。

“我们的标书厚达1010页,在我的记忆里,这是恒泰公司成立以来制作得最厚的标书。”项目经理武凯说。

洸府河发源于宁阳县东北山丘区泉头村一带,流经宁阳、兖州,在任城区石佛村东入南阳湖,全长84公里,流域面积1331平方公里。洸府河历史上水系紊乱,水旱灾害不断发生,给当地人民群众的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曾于50607090代对洸府河干支流进行了多次治理除涝能力、防洪标准仍比较低为了彻底消除洸府河的洪水威胁,让洸府河更好地为沿河群众造福,济宁市决定上马洸府河治理工程,将其作为本市重点防洪工程,并纳入了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对于保障济宁新机场、济宁市城区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王连军兴奋地说,这个工程项目投资达1.99亿元项目分布在8千米的洸府河干流段及9千米的支流北跃进沟上,内容涉及河道疏浚、堤防加固,堤顶道路、桥梁、涵洞建设及改建等,包括32公里堤顶防汛道路,8座桥梁,9个涵闸,投资大、工程数量多,是恒泰公司历史上承揽的最大的项目,不但可以为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黄河人的贡献,也为公司进一步开拓水利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十四五”发展开了一个美好的新局。

施工现场安全检查.JPG 

转战:展新姿

离开洸府河施工现场,我们来到位于任城区李营镇耿南村的项目部,在项目部办公室,我们意外碰上了去年在江西德兴铜矿酸性水调节库工地采访过的高宇。

小高见到我们,也显得非常高兴,一上来就拉开了话匣子。他说江西那边的工程已基本结束,除了项目经理还留在那儿处理账务上的一些事之外,其他的人都撤了回来,除了自己,还有小李、老孙等人,都来到了洸府河治理工程(任城区段)工地。这是95后”小高参加工作后的第三个工地,经过两个工地的锻炼,小高成长很快,在这里已担任了技术员,负责洸府河土方施工的质量、进度、安全等工作。工地上那望不到头的浅绿色抑尘网就是他负责铺的,总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的抑尘网,小高指挥着60多个工人铺了3天才铺完。

我们问小高生活方面是不是要比江西那边更适应一些,“那是肯定的,那边的工地一是在大山深处,二是项目部人少,经常会感到冷清、寂寞。来到济宁就大不一样了,项目部十几个年轻人,天天有说有笑,干起活儿来更有劲了。”小高快乐地说。

小高等人从江西工地来到济宁工地,是恒泰公司转战的一个例证。

由于洸府河治理工程(任城区段)投资大、工程数量多,恒泰公司极为重视,虽然公司同时在建和新开工项目还有17个,但仍调集最精锐的力量投入洸府河工程。据公司工会主席索建滨说,为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公司从各处工地抽调了15名业务骨干来到洸府河项目部,这也是公司成立以来人数最多的项目部。

作为恒泰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项目,转战洸府河,成为不需动员就能激起全体恒泰员工劲头的一件大事。武凯向我们介绍说,3月15日中标公示结束后,3月16日,他就跟着公司分管副总王连军等人赶到工程所在地,领取中标通知,签订施工合同,熟悉施工现场,到业主方任城区水务局参加开工动员会,组建项目部,买了15个活动板房(他们简称“集装箱”)作为项目部的办公室与宿舍,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之后,3月20日便入驻工地。

随后,又开始了更为紧张的组建施工队伍和组织施工机械的工作,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12只土方施工队,上百台各类施工机械便开进工地。与此同时,项目部建设、设计、代建、监理单位等方积极对接,督促工程沿线相关村镇加快迁占进度清理施工现场,清除10公分以上的树株21万株,还有许多10公分以下的树株,以及大量的麦苗、药材、蔬菜等,同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测量校核,推动项目尽开工。

河道疏浚.JPG 

激战:奏新凯

4月中旬工程开工,到5月进入施工高潮。据武凯介绍,光是大型施工机械最多时就达500多台,其中挖掘机160台,自卸车320,还有几十台压路机、推土机、长臂吊车等,施工工人1000多人,在长达8公里的洸府河段、9公里的北跃进沟上,施工机械川流不息,红、黄、蓝各色安全帽密密麻麻,施工场景蔚为壮观。

与此同时,项目部倒排工期、顺排工序,进一步细化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工地实行三班倒。

最辛苦的是项目部。武凯翻着工作记录本对我说,自从3月16日到工地,项目部平均2天开一次会,3天应对一次检查。由于工地上离不开人,随时会有各种情况需要处理,很多会都是中午吃过饭开或者晚上开,目的就是不占施工时间。

我们随手翻看了一下武凯的工作记录本,在我们采访的6月19日,记着需要当日办理或待办的事项

市水务局执法大队明天上午安全检查,落实整改情况

建管处杨局要求上报市作战指挥部进度计划图

联系审计、代建、监理联合测量脚手架工程量

向市发改委上报洸府河、北跃进沟剩余迁占问题

对省水利厅防汛检查组查出的问题抓紧进行整改

施工连锁块签订补充协议

洸府河何岗桥因高压线问题造成窝工,形成报告单,洸府河桥橡胶底座等协议的审批签订

北跃进沟砂资源处置回复

安全资料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郑庄桥支付橡胶底座等材料费,下一步吊装桥板

洸府河防尘网覆盖问题

我们数了数,达11件之多,工程项目经理有多忙,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个最忙的要算是技术负责人陈建伟了。陈建伟的职责主要是协助项目经理进行施工管理,项目经理还要负责跟业主方打交道,技术负责人则要时刻盯在工地上,每天要处理施工进度、规程等方面的问题,大事向项目经理进行汇报。

到工地以来,陈建伟最难忘的,是6月12日至14日那几天,项目经理武凯有事回公司总部,工地上大事小情都落在陈建伟的肩上。

那几天正是最热的时候,洸府河治理工程的一个采砂施工队要在恒泰的工地范围内采砂,破坏了河道环境,市、区、镇环保部门相继检查,以为是恒泰公司施工造成的。陈建伟意识到此事非同小可,不顾白天在工地上奔波一天,晚上又连夜就河道采砂情况起草报告,向各级说明情况,保住了恒泰在当地的社会影响。

市、区、镇防汛部门也是那几天检查,陈建伟真觉得把自己撕成几瓣也忙不过来,每天都要忙到后半夜,早上6点多又要起来。

材料员李超也是一个一大忙人。他在这个项目上负责材料采购、保管、维护等工作,自3月17日进工地,一直到4月下旬才回家一次,中间没空回家拿换季衣服,让家里用快递把换季衣服寄了过来。我们下午6点采访他时,他从洸府河工地进行安全巡查刚回来,他说安全巡查的内容很多,包括30台配电箱、60个灭火器、5千米线路,以及发电机、电焊氧气瓶、活动板房等,今天只是检查了洸府河,明天还要检查北跃进沟。

“每个人都一样忙。”武凯强调说。

项目部一开始就设在工地上的活动板房里,由于工地远离村庄,办公、生活极为不便,在度过了开工之初的最忙阶段之后,在两千米之外的何岗村租了个二层民房作为项目部人员的宿舍,又在距何岗村两千米远的耿南村租了几间楼房作项目部及食堂,这样项目部人员就经常得工地、宿舍、项目部三处跑,平添了很多辛苦。对于这种情况,武凯也感到很无奈,房子不好租。为了节省时间,大部分员工早饭、午饭后都不回何岗村宿舍,直接去工地或在项目部办公。

在项目部全体员工戮力同心的奋斗下,到我们采访之时,洸府河北跃进沟河道清淤、新堤填筑,9个涵闸新建改建、维修加固均已完成;8座桥梁的桥墩及盖梁已建好,接着就要安装桥板,到7月初桥梁主体工程即完成。

“虽然当地由于迁占等原因延误了一些工期,但项目部两个多月来向业主方发过4个函,要求保证工程进度,目前来看,我们有信心按照业主方的要求如期

完工。武凯的语气低沉而坚定。

虽然相距400千米,但滨州河务局与恒泰公司对洸府河工程都极为关心,6月18日魏刘红副局长带领经济局、监察室、财务科有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洸府河工程项目进行专项巡察督查6月8日,许惠平副局长带领安全管理人员赴洸府河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6月5日,恒泰公司举办“工地体验日”活动,组织公司机关党员、员工来到洸府河工地,现场感受一线人员的艰辛付出,激励全体工在公司经营中奋发作为

洸府河之战虽然还未结束,但它在恒泰公司发展史上的作用及意义已开始凸显。藉此一战,恒泰公司必将锻造更强的实力,积累更多的经验,树立更大的信心,在未来的水利市场上实现更大的作为。

桥梁打桩.jpg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