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分析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1-09-24 09:22:37  点击次数:
 

 摘要: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内容比较多,一旦某部分施工出现问题,将会对整体的工程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鉴于此种情况,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安全以及质量控制,若是发现施工中存在问题,可以及时进行解决。另外,工程建设需要从 设计环节入手,然后进行施工、验收等工作,若是某一环节中出现问题,牵一发动全身,需要对后续施工进行多方面的调整, 这样不仅会增加施工成本,还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出现,相关人员做好施工管理中的质量与安全控制非 常有必要。作者结合了自己的施工经验就水利工程管理中的难点及管理措施展开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安全;质量管理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水利业的不断完善, 人们逐渐普遍关注水利工程质量,在具体的进行施工时,不论是哪个环节出现失误都会给工程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 所以说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越来越重要。 因此,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单位应当及时提升自身的水利工程管理效率, 通过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管理提升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效率,减少水利工程施工建设成本,从而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水利工程施工中影响质量及安全的因素

2.1材料因素

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中,其采用的施工材料是重要 的施工基础,关系着工程建设的质量。因此,施工材料 的质量是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一些项目 建设中,会出现使用不合格材料的情况,以次充好以从 中获利,这样一来就严重损害到了水利工程质量。因此, 在施工中要加强材料质量控制,选择使用合理的施工材 料,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性得到提升。

2.2施工工艺因素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也会对其质量产生一定影响,不同施工工艺的应用,其产生的施工效果是不同的,且对材料的损耗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还可减少材料浪费,对工程的成本控制有积极意义。

2.3管理体制因素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施工材料质量、技术工艺会影响到其施工质量,而管理体制也会对其产生间接影响。 要保证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施工效率,就需要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制,对施工中各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通过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来协同多部门强化工程质量控制。

2.4施工人员因素

施工人员是水利工程的施工主体,其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中需要的人员较多,各岗位对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有着不同的要求。如果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无法满足高质量施工要求的话,或者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过程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就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3.1做好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检查

开展质量监理工作要抓重点,以材料和机械设备等为着力点,从源头做好质量把关。水利工程使用的材料,以水泥和钢筋等材料为主,监理工作人员要结合水利工程质量检验相关标准,做好材料采购和使用等阶段的检查,保证使用的材料不存在质量问题。对进场的设备,要进行性能检测,使其处于正常性能状态下运行。

3.2做好施工技术的管控

首先,要做好图纸会审工作。通过图纸会审减少施工差错的产生,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达标。在进行会审时若发现设计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做好详细的记录,记录到技术档案,及时消除差错。其次,监督技术交底制度的落实。实施技术交底制度,使得参与作业的人员能够掌握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要点以及技术要求等,规范其技术操作,减少水利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

最后,要做好监督工作。水利工程施工作业的开展期间,监理工作人员要依据监理计划,采取现场旁站或者技术检测等方式,做好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和检查工作, 保证技术和材料等的质量,进而保证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

3.3做好质量检测工作

对于隐蔽工程以及关键部位等,由承包人进行自检,检测合格后上报给监理部门。监理工作人员要对施工作业中的材料和工艺等进行质量检查,保证质量把控的效果。为不断强化对质量的把控水平,需要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实际,针对应用的新工艺和新技术等,对监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能够掌握监理要点,严格按照相应的质量检测规范和方法要求,做好全面的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消除工程质量隐患,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效益目标的实现。监理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认真履职,高效开展本职工作,落实各项监理工作内容。

4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

4.1规范施工现场环境

从水利工程的建设实际来说,现场的安全监理工作难度较大,要注重规范施工环境,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监理工作人员在开展施工作业前,要做好施工现场的环境检查工作,看相关部门是否严格按照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要求布置,重点检查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保证生产作业环境的安全性。在具体实践中,按照安全监理工作要求和规范,对现场的临时用电和安全防护等进行相应的检查,若发现安全隐患,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4.2做好安全动态化检查工作

从水利工程的安全事故发生原因角度来说,很多事故发生于施工阶段,由于操作不规范或者其他因素等的影响,最终诱发安全事故。基于此,安全监理人员要注重做好安全动态化检查工作。根据安全检查方案,不定期前往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督促施工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水利工程施工作业规范和要求开展作业,做好安全风险的防控。对施工作业使用的机械设备,要进行性能检查,避免由于机械设备因素引发的安全事故,保证生产作业的安全有序开展。工作策略如下:(1)加大对关键施工工序的把控。比如,针对土石方爆破开挖作业以及高空作业等,进行安全检查工作。(2)做好关键部位的检查。对脚手架工程以及大体积浇筑等,要强化安全管理力度,保证安全生产作业的高效开展。

4.3构建安全管理制度

从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实际来说,施工现场为主要管理对象。为保证生产作业环境和生产操作的安全性,必须要积极构建安全管理制度,发挥各项制度的规范作用, 做好安全隐患的防范和消除,切实保障水利工程生产的安全性。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要严格按照质量监理和安全监理工作要求和规范进行。在具体实践中,采取制度规范化手段和动态检查方法等,落实各项监理工作,保证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质量。李瑞  张良

参考文献

[1]王雪峰解长玉.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1(08):110-112.

[2]张智如.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分析[J].低碳世界2018(07):139.

[3]金鑫.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3):139.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