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建设幸福滨州黄河的思考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0-08-10 08:15:06  点击次数:
 

 摘要:黄河流经滨州河道长约94千米,抓好滨州段黄河生态保护,促进滨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滨州人民的幸福河是责任也是使命。笔者针对滨州黄河治理开发现状,从幸福滨州黄河的内涵开始,在安澜河、生态河、发展河、民生河、法治河、智慧河、文化河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幸福河;治理开发;“一河两道”

引言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的宏伟目标。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共同抓好大保护,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让黄河成为造福我们的幸福河”成为了黄河治理开发的终极目标,成为新时代黄河治理开发的主线。如何把滨州黄河建成安澜、生态、发展、惠民、文化的“幸福河”,维护黄河健康,提高两岸人民的幸福感是当前黄河治理开发工作的重要任务。

滨州黄河治理开发现状

滨州市位于黄河下游近河口地区,黄河流经滨州邹平、惠民、滨城、滨州开发区、博兴五个市县(区),河道长约94千米,两岸滩地总面积110.26平方千米,居住人口约59.21万人。现有各类堤防143.94千米,其中临黄堤133.94千米;险工16处,坝岸697段,工程长度30.19千米;控导16处,坝垛271段,工程长度23.94千米;另外滨州河段还有4座黄河大桥,8座黄河浮桥,各类穿堤管线46条。

黄河水资源是滨州主要客水资源,自1956年开始大规模引黄灌溉以来,共建引黄涵闸14座,设计引水能力516立方米每秒,引黄灌溉面积34.67平方千米。全市工业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和大多数农田灌溉都依靠黄河,近20年来,年均引水12.3亿立方米,此外博兴打渔张引黄闸还担负着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区的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调水任务,近10年来,累计调水26.1亿立方米

滨州黄河治理开发存在的问题

3.1洪水威胁依然存在

小浪底水库建成运用后,洪水调蓄能力增加,但三花间2.7平方千米来水未能有效调控,而且从滨州近年调水调沙情况来看,黄河洪水流量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就可能发生大面积的漫滩,造成重大损失,长期中水河势易发生变化,形成新的险情,防洪形势依然严峻。

3.2防洪工程存在薄弱环节

近年来,国家加大投资,我市防洪工程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但还存在部分工程设计标准偏低、河道整治工程设计不够科学、工程配套管理设施不全、工程养护经费不足、滩区安全工程建设缓慢、新建工程未经历洪水考验、工程建设与管理不配套等问题,薄弱环节依旧存在。

3.3滩区治理问题较多

黄河滩区是黄河的“行洪通道”,也是滩区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存在安全设施建设不到位,应对洪水威胁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发展水平落后;违章建筑、片林增多,侵占河道现象突出;经营活动多,河道污染加重,违法查处难度大等问题。

3.4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黄河水资源的需要越来多,工业生活用水占比加重,“八七”分水方案中滨州市的分水指标远远满足不了本地水资源需求,生态用水的减少,致使地区水生态环境恶化,北部地区土壤盐碱化加剧,沿海物种多样性退化。

3.5治黄手段落后

抢险技术研发滞后,不适应新时期机械化抢险的需要;治黄信息化技术落后,不满足新时期信息化治黄需要;治黄基层单位管理手段落后设施陈旧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传统的治黄方式很难适应新时期治黄发展的需要。

建设幸福滨州黄河的思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战略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黄河治理终极目标,为今后黄河治理开发指明了方向。 就滨州黄河而言,黄河是我们的生命河,在确保防洪安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建设美丽滨州生态黄河,维护黄河健康,以科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保障滨州沿黄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治河与惠民的有机统一,是治理黄河的终极目标。笔者认为:幸福滨州黄河应该是洪水风险小、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有保障、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沿黄群众富裕、水事关系和谐、河道管理现代化、文化传承保护有力的河。在建设幸福滨州黄河的过程中,应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下,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同时将生态黄河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建立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助推沿黄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构筑滨州的安澜河、生态河、发展河、民生河、法治河、智慧河、文化河。

建设幸福滨州黄河的几点思考

5.1科学规划设计

科学设计,统筹规划,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幸福滨州黄河远期规划。一是结合滨州黄河实际情况,将空间布局、城市建设、生态治理、沿水景观、文化传承等融于一体,规划城市发展;二是结合滩区特点,科学规划安全区建设,调整种植结构,布局优化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经济,建设美丽黄河生态廊道,保护好滩区生态,让滩区群众富裕起来;三是根据滨州水生态实际情况,科学规划生态滨州,科学利用黄河生态用水,改善美化滨州水生态环境,为滨州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生态支撑和保障。

5.2安澜河建设

按照防御11000立方米每秒洪水的标准,进一步完善滨州防洪工程体系,确保防洪安全。高标准堤防工程建设,补齐工程短板,将现有堤防建成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提高险工、控导建设标准,将险工控导打造成洪水安全堡垒;加快滩区迁建工作,高标准建设滩区安全村台,抓紧完成合村并居工作,同时规范滩区撤退道路和生产堤建设,确保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配套工程建设,配备齐全管理设施,进一步提高工程管护能力。

5.3生态河建设

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加强河道管理,建设生态黄河,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一是根据滨州河道实际情况,开展“一河两道”建设,建设完善生态廊道和行洪输沙通道,发挥黄河下游滩区行洪功能,同时调整滩区种植结构,恢复滩区生态功能,带动滩区经济发展;二是加大滩区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修建完善的道路、饮水、电力、避险、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无公害蔬菜、特色中药材、特色养殖等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实现滩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双赢”;三是加大黄河工程景观生态建设,抓紧完成堤防、险工、控导、涵闸、庭院景观绿化,将堤防建成绿化长廊,将险工控导打造成文化风景点,建设以生态黄河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景观线。

5.4发展河建设

结合滨州黄河实际,编制高质量长远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构建适合滨州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建设滨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沿黄经济发展,要抓紧脱贫攻坚,缩小发展差距,发展特色经济,让沿黄群众富起来。同时严格划定黄河水源保护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滨州人民提供充足、优质的黄河水源,继续实施黄河河道外生态补水,改善滨州河湖水生态环境,恢复河湖生态功能,为滨州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生态支撑和保障,让黄河成为一条促进滨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河。

5.5民生河建设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强滨州黄河治理开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调查,科学规划,加快滩区基础建设,补上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将滨州黄河建成生态环境良好、生物种类丰富、水质达标的生态河,沿黄景观成为滨州的门户名片,黄河成为滨州市路环、水环、绿环、景环生态城市格局的组成部分,建成人水和谐,方便生产生活,群众富裕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河。

5.6法治河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严格落实各级河长主体责任,发挥部门协同作用,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加快河道管理立法,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健全水行政执法监管体系,继续深化水利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涉河项目管理,严格规范采砂、挖井等涉水活动,探索联合执法模式,严格执法办案程序,大力整治侵占、破坏河道的行为,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全力推进依法治河,实现河道管理范围内和谐发展,建立良好的黄河河道管理秩序。

5.7智慧河建设

继续推进“数字黄河”建设,推进信息化与治黄业务的全面融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为技术支撑开展基于治黄业务现代化发展的架构体系、支撑体系、应用体系等的研究,不断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完善保障体系,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完善治黄业务应用系统功能和建设覆盖全河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治黄事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转变,建设符合现代治黄业务发展的智慧黄河管理体系。

5.8文化河建设

滨州位于黄河下游三角洲腹地,历史文化悠久,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要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大力宣传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讲好“黄河故事”。要发掘蒲台城和齐东城兴衰的故事,整理梯子坝险工、王旺庄险工、白龙湾险工、道旭古渡口、山东河务局办公旧址等的历史文化,将黄河文化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形成黄河自然生态景观、工程文化、历史文化和现代治黄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滨州黄河文化,唤起广大民众关心黄河、热爱黄河、保护黄河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营造良好的滨州黄河文化氛围。

结束语

在建设幸福滨州黄河的过程中,我们只有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下,大力推进安澜河、生态河、发展河、民生河、法治河、智慧河、文化河建设,才能建立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助推沿黄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让黄河成为滨州人民的幸福河。周爱平

参考文献:

[1]习近平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求是》

[2]潘家铮 黄河下游治理问题的策略  [J]人民黄河

[3]谷树忠 建设幸福河湖的五个问题 [J]中国水利杂志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