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浅谈企业的财务风险识别及控制对策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9-06-18 09:46:55  点击次数:
 

     [摘要]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同时其内部的财务风险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为了取得更长远的进步,一部分企业开始采用负债经营的策略,这样能有效的缓解企业资金缺口,但近几年由于风险控制不当而造成问题的也屡见不鲜,致使企业的营业收入远低于预期收入。基于此,笔者在文章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财务风险问题;然后对财务风险问题的成因进行了分析;最后根据我国当前的经济大环境和企业经营现状论述了控制财务风险的手段,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在以往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中,企业更注重规避损失显得工作内容比较片面。在当今更加活跃的市场主体中,企业既要开拓市场也要控制风险,这就给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提出了新要求。在现代企业经营中将风险理解为不确定性,一方面可能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另一方面也蕴含着发展机遇。因此在企业经营中对财务风险进行识别与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1、企业财务的常见风险

1.1筹资风险

由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衰落,技术密集型与资金密集型产业在市场中日渐活跃。资金是企业生产的重要要素之一,每个生产环节都涉及到资金的使用。如果企业为解决资金问题必须寻求市场帮助,一般可通过融资和借贷等渠道取得资金。部分企业的借贷规模或者资产规模不足,很难获得国有四大行中相应的批示。因此就必须寻求其它的金融机构或民间借贷,这样一来企业的阶段性收益及需要支付的本息便成了不确定因素。尤其是一些信托借贷和民间借贷,利息比较高,更使企业面临巨大风险。当今经济市场瞬息万变,一旦企业出现决策失误就可能导致偿债能力不足而使企业倒闭破产。

1.2投资风险

随着财务管理内容不断创新,财务风险的控制也由以往的“马后炮式”总结逐渐转变为对未来市场的预测。投资风险使企业在未来某时间段的收益不可控,甚至可能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企业必须寻求项目风险与实际收益的一个平衡点。某些项目同时占用企业资金而没有回报,可能是预算分析时出现偏差,导致企业投资后长期得不到收益,这样的项目也十分多见。此外,投资风险控制对时机也有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财务风险控制人员对市场趋势及项目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准确预测出投资收益及项目周期。比如投资的成本收益比例问题、项目投入和周期问题及最优效率问题,如果缺乏高瞻远瞩的判断,那么企业的投资项目容易影响到正常的经营业务。

 1.3现金流

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经营过程中资金的回笼也是财务风险控制需考虑的重要内容。在企业经营中产业链的上下游为了形成固定的合作关系,通常会以较高的优惠及较长的账期来获取更好的资源,这样企业的财务风险会受到外部影响。比如某企业在销售过程中,采购商承诺在某时间段进行分期支付,而采购商在此后的经营中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承诺的金额,最终可能导致企业面临破产危机,进而被淘汰。典型的是此前的朝阳产业光伏产品,我国的光伏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廉价的劳动成本使产品售价远低于欧美同类产品。在次贷危机波及和高额关税的影响下,生产光伏企业的资金链迅速断裂,导致不少企业黯然退出市场。

1.4收益分配风险

企业经营过程中为扩大生产规模出现了股东制,部分上市企业通过股票的形式来筹集资金。在经营过程中对于出现的收益分配的矛盾问题,就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分析。部分行业的发展前景好,在收益分配过程中除缴税外会将大部分资金重新投入企业建设,通过购置设备、新建厂房及招聘职员等方式来实现扩大再生产。这就必须考虑分配过程中股票价值的浮动,众所周知股票的价值是由企业的收益与经营状况决定的,当企业获取较高的盈利时,就须支付相应的股息,部分企业一味追求发展忽视了合理分配问题,就会导致股票价值的暴涨暴跌,不利于企业资金的稳定。所以在开展财务风险的控制工作时,应通过合理的预算来分配,实现两者平衡。

2、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2.1经济环境的影响

经济全球化与一体化不断深入,企业赖以生存的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变革和金融市场主体的丰富,使企业必须调整经营策略来顺应时代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各行业都得到长足的发展,但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06年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沿海城市的企业都受到严重的打击,内地的企业和工厂也不同程度出现了经营困难问题,这是由于经济大环境导致的财务风险。所谓孤立不证,我国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从近年来的增速不难看出国内的企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从以前的高速增长到如今平稳增长的转变,是由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带来的,将部分不适合现代化建设需求的企业淘汰,扶持二、三产业。这样的经济环境和政策使一部分传统行业步履维艰,不得不牺牲短期的经济效益寻求转型升级。

2.2组织管理缺失

企业的财务问题频现,最主要原因还是内部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和制度。风险控制工作得不到理论指导,最终流于形式,对企业经营发展的作用微乎其微。首先,部分企业组织构建的过程采用金字塔模式。这种权利集中的管理模式使信息流通渠道不畅通,而且在决策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主观意见有较大的话语权,极易造成决策不客观。其次,企业的发展战略与目标通常也是由企业家来制定。这种经营管理模式对决策者的商业素质有较高的要求,一旦某些能力不足的决策者刚愎自用必然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若企业中缺乏健全的风险控制制度,管理工作就容易失之规范。部分企业在经营中本身就有较高的负债率,这给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带来巨大挑战,缺乏控制标准与管理制度导致工作随意性更突出,从而引发财务风险。

2.3管理意识淡薄

在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研究起步较晚,相关的理论和实践方案都不够完善,因而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也不够重视。部分企业家认为,在市场经济中“胆大”才是决胜的关键因素,畏首畏尾会出现决策失误。然而,通过财务风险的分析控制,能给企业的发展及投资指明方向,对企业经营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据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都构建了风险管理部分,但在经营过程中风险问题仍屡见不鲜。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多数企业的风险控制是阶段性工作,只在大项目的立项和执行期间才成立,项目落地后就搁置,在有限时间内很难发挥风险控制的作用效果。由此可见,现阶段企业管理者风险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普遍存在,当风险问题出现时就手足无措。

3、财务风险的控制手段

3.1完善财务管理的体系

要有效地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问题,首先要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利用健全的部门建设以及严格的制度标准,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在以往财务风险管理中,企业一般将其委派给特定的财务部门。在这种内控模式下,财务部门相对独立,对生产经营中的相关要素了解不充分极易造成估算失误。所以,在企业内部应积极调动信息部门的作用,为风险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如对于市场调研部门而言,客户的满意度及反馈情况,市场销售量和份额、售价档次与利润等问题,对企业的生产销售都有直接影响。根据这些信息企业能预测出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导向下的新要求,近而制定出更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在风险管理体系下,需要明确企业职工的具体职责,才能切实地履行风险控制工作。

3.2提高风险的控制意识

前文也提到,因企业内部风险控制的意识淡薄,风险问题频发。为缓解这一现状,必须提高相关职工的风险控制意识,同时提高决策人员的管理水平。笔者建议,企业应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对生产销售流程中的规范进行强调。这样可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运作,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才能有效减少风险问题。此外,对于决策人员,需要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办法来武装,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决策人员可到优秀的企业走访学习,结合本企业发展情况制定具体的风险控制策略。受现代化企业经营模式启发,企业也可实现所有权与管理权相分离。企业还可通过投保的方式转移风险。在信托业务及保险业务的合同下,企业在出现风险时能够获得一定数额的补偿,从而化解风险的问题。(王芳)

参考文献:

[1]梁志红.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与内部控制[J].价值工程,2014,11

[2]梁兴隆.试论财务风险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06

[3]尹恺.浅议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与内部控制的应对策略[J].现代商业,2015,08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