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学习能够改变我们什么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3-07-09 11:23:04  点击次数:
 

在我国历史上,学习这一词,是把复合而组成的词。最先把这两个字联在一起的是孔子。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了之后及时、经常地进行温习和实习,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吗?这里的是自学或有人教你学;是巩固知识、技能的行为。偏重于思想意识的理论领域,偏重于行动实习的实践方面。学习就是获得知识,形成技能,获得适应环境改变环境的能力的过程。而倾向于行为主义理论的心理学家则把学习定义为:因受到强化的练习而出现的潜在反应能力的较为持久的改变。由此可见,学习改变是不可分的。

  那么,在日新月异,知识爆炸的今天,学习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首先,学习武装头脑,进而推进一个人的思想和作风转变。知识就是力量,学习和实践则是知识的不尽源泉。不学无术,这里的是指方法。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重视学习,就难以掌握正确而又科学的方法。当然,做好工作也就无从谈起。还有一个词叫学以致用,学来的知识是要用的。知识如果不与实践相结合,也就不可能体现其真正价值,更不可能正确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因此,只有学知识、用知识,活学活用,才能真正转变我们的思想和作风。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要想不做墙上芦苇山间竹笋,唯有重视学习和实践。

  其次,学习开阔视野,进而促进一个人的素质提升。小变大,在更加广阔的视野下审视、定位自己的工作,并付诸行动,就能够实现质的飞跃。而仅仅在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上打转转,拘泥于自己的小圈圈,满足于一知半解,自以为是,不愿去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素质就不可能得到提升,工作质量当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走出一步天地宽,只有那些善于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在书本中获取知识的人,才会在事业上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

  君子不隐其短,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当前,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作为一名治黄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在学习上下真功夫,在实践中练真本领,谋求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的转变,体现人生的价值,为治黄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