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和谐社会需要与人为善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3-07-09 11:23:17  点击次数:
 

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不能没有善良的品德;一个人的处境有好有差,但不可以没有慈善情怀。与人为善,应当作为一种人格力量,蕴藏于人们的内心深处,有了这种力量的存在,人生可以变得更加美好和绚丽。

   提倡与人为善,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实现社会和谐,则有利于推进社会发展。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够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 互支持、相互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人和事业兴。事实证明,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社 会,与人为善蔚然成风,同事之间、邻里之间、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大家都来干事创业,就一定会出现事业兴旺发达、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反之,就必然会带 来纷争不断、内耗严重、离心离德,导致工作无起色、事业难发展。从这个意义说,与人为善,事关大局、事关稳定、事关发展;坚持与人为善,利人、利己、利社 会。

   与人为善,是人们处理人际关系、履行社会责任应当遵循的一条基本准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进同志之间的团结遵循的一条基本准则。现 在,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因为不团结,形不成发展合力,贻误了发展时机;因为不团结,造成了一些工作难以推进,许多问题久拖不决,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 益和党的形象;因为不团结,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的现象,影响了一些同志的成长进步。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有的同志不能做到与人为善。因此,加强领 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应当大力提倡与人为善,使同志之间多一些尊重和信任,少一点轻蔑与猜忌;多一些支持和帮助,少一点排斥与拆台;多一些理解和宽 容,少一点挑剔与苛求;多一些坦诚和关心,少一点掩饰与冷漠。当然,我们所说的与人为善,绝不是好人主义,也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建立在大事讲原 则、小事讲感情的基础之上。

  与人为善,表现在实际生活中,就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就是尊老爱幼、急公好义,就是真诚善良、助人为乐。

  与人为善,必须宽宏大量,遇事忍让,薄己厚人,舍得吃亏,人际关系才能处理得十分和谐。得道多助,宽则得从,群众自然会时时处处支持你、关心你、帮助你。这样,既有利于事业成功,又有利于健康长寿。 

   笔者曾有这样的体会:过完假期第一天上班的早晨,经过几天的休整,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到最佳状态,推开办公室的门冲大家莞尔一笑并得到回应的时候,一种亲 切感油然而生。这种善意的回报,像一种无声的信息让人一整天都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之中,并且影响着周围的每个人,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会随之提高,从而形成 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工作氛围。品味一下,正是这个微笑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随即产生一种微笑效应,枯燥的工作也变得有滋有味。这足以说明与人为善的潜力和巨 大作用。  

与 人为善,也是人们道德和修养的一种综合体现。每个人在举手投足间所反映出来的那种谦和,将会在周围得到辐射,从而形成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如同阳光雨露使 人们与之相处如沐春风。弘扬一种谦让精神和豁达气度,倡导与人为善的社会公德意识,多一些宽厚,多一些热情,多一些爱心,多一些谦和,会使单位更加和谐。 建设和谐单位,领导者更应与人为善,趋利避害,用人之长,避人之短,使人尽其才,单位才能兴旺,无往而不胜!(单宝华)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