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安全意识增强 事故才能减少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3-07-09 11:23:28  点击次数:
 

人们在谈论安全工作时,最常提及安全意识一词。什么是安全意识?安全意识的内涵是什么?它与事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如何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颇值得探讨和研究。研究这些问题,对安全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事故在同一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量叫事故的概率。安全则是指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意识是指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

   由于安全问题涉及整个人类社会生存活动的各个领域,所以安全意识应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安全意识仅指人们在生产或工作过程中对于安全的知识、观点、 思想及其心理活动的总称。广义的安全意识还应包括日常生活及其他劳作的过程。据此,广义的安全意识是指,人们在生产、工作、日常生活或其他劳作过程中对于 安全的知识、观点、思想及其心理等一系列思维过程的总称。安全意识虽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它包含着客观存在的现实。对安全意识强、弱不同的人群而言,发 生事故的概率的确存在明显的差异。

   看一个人或某个群体的安全意识强弱,可以用以下标准进行衡量:是否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对安全是否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警觉程度;是否具有稳定的 心理状态;是否能将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以及对安全的认识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并时时支配或控制个人在生产、工作、生活或其他劳作过程中的动作和行为。我们必 须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从而有效地保证人身安全和健康,避免财产遭受损失和环境遭受破坏。

   安全意识是在人们懂得语言和具有思维能力之后,通过一系列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在生产、工作、生活和其他劳作过程中不断观察、学习、感悟、记忆,自 觉汲取经验教训,逐渐积累形成和提高的。其中各种教育在人们安全意识形成过程中,起着较为突出的作用。对于一个生产单位来说,职工整体安全意识可以体现单 位职工的整体思想水平和安全素质。同时,单位职工整体安全意识的强弱,也可以从侧面间接地反映出该单位安全教育是否真正落实,以及单位领导对安全管理工作 的重视(是实实在在的,还是仅停留在形式上或口头上)程度。关于这一点,在某些客观条件基本相似的生产单位之间作比较,有的单位多年没有发生过事故,而有 的单位则连续发生事故就是最好的证明。

  那么,人们的安全意识与发生事故的概率之间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呢?笔者认为,在各种不安全因素可以通过管理加以控制的条件下,人们的安全意识与事故发生的概率成负相关关系。可用假设的坐标曲线表示。

  坐标曲线中假设安全意识为自变量,事故概率为从变量。那么,安全意识从左(人都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安全意识是在自我保护本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形成的,故起点不为零)向右逐渐增强(曲线右端的虚线表示难以确定安全意识的强点),事故发生的概率则随着安全意识的增强,由上向下逐渐降低(曲线左侧上端的虚线表示难 以确定事故概率的高点)。曲线的上端(左侧)较陡,表明起初事故发生的概率随着安全意识的增强显著下降;曲线的右端趋向平缓,表明当安全意识达到一定程度 以后,事故发生的概率基本稳定在极小的范围之内,但又不可能降至为零,这也就是没有哪个人敢于保证百分之百不发生任何事故的原因。因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 极其复杂的,事故的发生与否不仅受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还受到个人生理、心理以及他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当然,事故发生的概率,不只纯粹与安全意识相关,还与人们所劳作对象的现代化程度、危险程度和机械设备的数量、质量以及客观环境(天气系统,气象要素, 劳作场地)等因素有着重要关系。尽管如此,绝对不能忽视人们安全意识与事故发生的概率这一相关关系,因为人们安全意识的强弱完全可能对上述因素产生重大影 响。所以,只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预防或避免因违章所造成事故的数量。

  一是教育措施。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公益广告、互联网络等多种媒体,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安全技术、安全法规,剖析事故案例,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的氛围。

  二是经济措施。要将经营者、管理者的利益同劳动者的人身安全挂起钩来,劳动者的利益也同时与安全挂起钩来,迫使经营者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管理者严格履行职责,劳动者严守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

  三是技术措施。既要加大对机械设备的更新改造投入,使各类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同时又要加大对劳动者的安全教育培训投入,通过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促使劳动者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和劳作技能,避免误操作引发事故。

  四是行政措施。不断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监督和检查,强化行政激励和行政处罚措施。

  五是法律措施。继续加强安全法制建设,包括安全法律法规的建立完善、遵守和执行,特别要依法惩处和制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治理安全工作。

  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安全强化措施,构筑起科学的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届时,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就会显著增强,事故发生的概率必将大大降低。(作者 石玉金 谢金川)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