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浅谈人物通讯写作的几点认识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5-12-01 08:51:39  点击次数:
 

一、报道人物的选择

在新闻报道中,人物通讯是常见的一种新闻体裁,一个正面的人物报道能够起到鼓舞人心、模范引领的作用,对单位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反,一个不被大伙认可的人物报道出去,对单位和作者本人来说,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我采写的《黄河妹子的韧骨柔情》,讲述的是黄河女职工武美参加单位组织的河道清障联合行动,围绕清除违章片林这一事件进行描写,从她的语言、动作、思想、行为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刻画,展现了黄河女职工自强、自立、不服输的黄河女职工形象。

为什么会选择武美作为报道对象。一是大家的认可。女职工武美201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东平河务局党群科的科员,工作中,积极能干,任劳任怨,这是我采访时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由于她家远在100多公里外德州的一个偏远乡镇,她周末不回家经常在单位加班,赢得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好评,这是人物选择的最主要的因素。二是具有代表性。许多学历高、接受能力强的大学生通过黄委招考成为治黄职工,他们克服基层单位单调的生活和条件的限制,立足岗位,乐于奉献,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东平河务局地处乡镇,武美努力克服在乡镇上工作的枯燥,扎实工作,无怨无悔,很具有代表性。三是唯一性。当时在参加联合清障活动的50名职工中,武美是唯一的一名女职工,而且是自愿参加清障行动,当时清障工作人员统计各科室参加人员名单时,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没有打算让女职工参加,当时武美积极主动要求去参加清障活动,她说:“男人能干的活,女人为什么不能干,现代社会男女是平等滴!”综合以上几点,我确定她为报道对象。

二、怎么搜集人物素材

在确定了报道对象后,作者要对报道人物有一个最全面的了解和认识。除了采访好本人,也可以通过她的同事、家人、领导及工作环境等方面了解情况,内容包括工作点滴、生活的片段和家庭情况等方面,去全方位的了解别人眼中的她是什么样的,一定要做到客观,不偏激。在采访时要围绕一个主题,也就是你想表达什么?你想给读者一个什么样的启示?采访的这些素材都要为主题服务,所以采访的素材要尽可能全面,然后在描写的时候,对采访的素材进行筛选,把与主题最贴切的材料汇总,构划一下整篇文章的布局,从整体上进行考虑,看怎样的结构才能符合和衬托主题。

在《黄河妹子的韧骨柔情》这篇报道中,我想塑造的是武美韧骨柔情的人物形象,我围绕这个主题去搜集素材。在清除违章片林的现场,我听到一些同事夸奖武美,“这小姑娘干的真不赖,有模有样……”,这是原滋原味的语言,我直接用在文章里,因为这样可以借他人之口来展现报道人物的品质。在采访武美时了解到,她以前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其中村里的计划生育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在一次上门找一名迟迟没有去镇上进行计划生育体检的适龄妇女了解情况时,先是适龄妇女闭而不见,后来适龄妇女的丈夫拿着菜刀冲出来威胁,妇女的丈夫之所以这么偏激,是因为这名妇女涉嫌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计划外妊娠。在这种情况下,武美和同事没有退缩,继续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以女性柔情的一面感化了他们,按规定终止妊娠,促进了工作的开展。我想,武美的这种性格是与生俱来的,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表现出来。我就如何把她的这种敢说敢做的性格刻画出来进行构思,我以单位河道清除违障片林这项工作为背景,把武美如何去劝阻不理解的农村妇女,以及遇到突发事件的表现进行详细描写,也就是文章的第二个标题——真性情感化农村妇女。我认为如果想真正展现一个人的品质,不能直白的夸奖,必须有矛盾,有冲突,这样才有情节,有看点,能吸引读者,也更能彰显人物的性格特点。

三、怎么去刻画鲜活的人物

如何使人物通讯报道成为读者爱看的新闻,使读者觉得有嚼头,我认为一是陈述,二是人物本身的语言对白,三是描写。而描写最重要的是,要从细节入手,因为写人物通讯,“一个好的细节,胜过千言万语。”

在写武美这篇人物通讯时,为了使人物贴近主题,我更注意细节刻画,在描写时,尽可能的多用动词,因为动词比较鲜活,现场感强。在描写武美砍违章片林时,我是这样描写的,“只见她弯下腰,左手紧握住树径,右手将斧头挥到半空,说是迟,那是快,一斧猛地朝树身砍下去,顿时光滑的树裂开露出了白芯,咔嚓一声,树倒下了。”同时,我们要把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都尽可能的写进去,这样现场感更强一些。比如,武美在劝说农村妇女时说,“你看我的手都起泡了,多疼啊,如果是你家的孩子顶着大太阳干这活,你心疼不?……”,在成功劝说完农村妇女后,笔者看到她做了这样一个动作,“她将额前散落的一撮头发挑到耳后……”这表现也武美女性姣美的性格特点。一篇人物通讯,其实就是多个细节串起来的,通过细节,读者自己可以去体会人物的动人之处,从而引发共鸣。

四、写人物通讯的注意事项

写人物通讯,最大的禁忌是面面俱到,把所有的事例都穿插进去,把一些最平庸的事例都写进去,到最后人物形象塑造不成功。所以,采写通讯时,采访要全面,但要把符合文章主题的选12件有代表性的事例留下,其它的都舍去。我写的这篇通讯,就围绕韧骨柔情这一方面来描写,第一个小标题以武美与刚参加工作的同事之间的工作竞赛进行描写,来衬托她坚韧、不服输的坚强性格。第二个小标题,以武美苦口婆心劝说不理解的村民为例,来表现她柔情的女性形象。

第二,人物报道切忌仰视被采访对象。采访人物,最忌讳的是仰视,无论是崇拜他,还是羡慕他,都要平视,把他当成朋友。只有平视才能平等对话平等交流,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心态才健康,才能客观的报道。此外,在采访过程中,要学会调节气氛。特别是采访一线的职工,要学会拉家常,聊他所从事的工作,少用客话、套话、官话,最好是“一对一”的采访,身边尽可能的不要太多人围观,消除他的紧张情绪。

第三,不要做采访对象的传声筒。采访对象说什么我们也说什么,常用的是“他说”,“他说”,“他又说”,这是最偷懒的人物报道模式。我们要从话语中去体会内涵,去发现人物特点,一篇通讯里面不能有太多原话,让读者感觉是谈话的罗列,更谈不上有新闻性。(毛明辉)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