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功到自然成——我的新闻写作体会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5-12-01 08:52:50  点击次数:
 

我没有专门学过新闻写作,一切新闻写作技巧都是在工作实践和写作过程中摸索出来的,其实做宣传工作最关键的是用心和下功夫。下面,就自己的新闻采写经验,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宣传工作者应具备新闻敏锐性

宣传工作者想写出好作品,必须用心去做,熟悉业务是一方面,还要慢慢积累经验,锻炼对平时工作中的新闻敏锐。“新闻学”中有一段话,新闻敏感是新闻工作者迅速、准确地判断有价值的新闻事实的能力,又称为“新闻嗅觉”,新闻敏锐性是新闻工作者(记者)的一种职业能力。作为通讯员来讲,也应具备这样的本领。新闻敏锐性就是说能迅速捕捉到有新闻价值的事,能小中见大,从初始的小事件中,预见到未来的大变化,能从形中找出神来,让新闻事件与宣传价值神形兼备。

从事宣传工作具备新闻嗅觉非常重要,能有预见性地识别某一事件的新闻价值,是写好新闻稿件的重要条件。今年夏天,齐鲁晚报与山东黄河河务局、阿里公益共同开展了“呵护母亲河 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大型公益活动。省局下发通知,安排每个市局专人配合齐鲁晚报开展活动。我是组织联络人之一,刚开始,多数人对这项活动并不看好。活动由地方媒体发起,阿里公益赞助,咱河务部门只是协助配合工作;活动伊始,连记者心里也没底,像是摸着石头过河。即使这样,我却敏锐地意识到,无论从关爱黄河的实际意义,还是从新闻持续深度报道上,都有文章可作,便对活动格外留心。

620日,活动启动,我陪同齐鲁晚报记者走进黄河景区,深入群众,了解市民对黄河环境保护的看法,与读者互动谴责危害母亲河的行为,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呵护母亲河,争当黄河卫士。74日,第一次志愿者活动全面展开,“黄河卫士”初试身手;723日,活动逐步深入,省局与济南黄河河务局共同组织百名驻济黄河青年职工志愿者,签名成为“黄河卫士”,并沿河进行大规模捡拾垃圾活动;725日,志愿者服务站揭牌、授旗仪式在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举行,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昌慈,齐鲁晚报副总编辑胡忠华,济南黄河河务局局长许建中等领导,以及来自济南市各界的50余名志愿者参加仪式。

此次活动规模大,参与人员多,持续时间长,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济南黄河岸边,活动做得有声有色。大坝上下、黄河滩里,上百人展开地毯式搜捡垃圾,游客看了感到很震撼,许多正在游玩的市民受到感染,主动参与进来,将身边周围的垃圾捡拾起来,放到志愿者的垃圾袋里,志愿者带动游客一起联动的效果,提高了大家呵护母亲河的自觉环保意识。以前,很多市民在河边玩,地上扔满食品袋、饮料瓶、碎玻璃、烧烤灰等垃圾,人一走,满地狼藉。活动开展以来,在志愿者身体力行、环保宣传影响下,游客一走垃圾也随手拎走了,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晚报记者讲,活动之初他也没预料到效果如此之好。

做宣传工作贵在用心,用心去观察和思考,用心去体会,积极主动去做。活动期间,我注意积累素材,与记者保持联络,为其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的同时,关注记者对下一步的动向。并为记者出谋划策,做一些引导其对黄河增进了解和有利于呵护黄河的关注点、兴趣点,通过媒体的力量,做成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呵护母亲河公益活动。以达到在地方和系统内,形成一个纵向和横向的具有影响力的大宣传氛围。我配合齐鲁晚报记者编发了9期报道,反响强烈。也相继在黄河报网、山东黄河网、中国水利网等媒体陆续发表了几篇稿件和图片。尤其揭牌、授旗仪式后,我根据一个多月活动进程和积累的素材,形成了一篇4千字的纪实通讯,配图发表在黄河报4版,受到省市局领导的赞扬。

美国新闻学者约斯特说,一个不善于辨别色彩的人,不能成为一个画家;一个没有新闻敏感的人,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新闻工作者。我敏锐地预见到了这次活动从小到大的开展过程和事件本身的新闻价值。活动之初,如果我只配合记者采访,完成领导交办的上传下达任务,而对活动缺乏敏锐的预见性和专注度,不注意用心积累相关信息资料,最后,或许只写篇几百字的消息,配张图片发稿了事。这也能完成任务,但从职业角度和敬业精神来讲,却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宣传工作者。

宣传工作者应具有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宣传工作者不仅要具备新闻敏锐性,还应具有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多年以前,我看到一篇对韩国著名围棋大师曹薰铉的专访,颇有感慨。曹薰铉拿过很多世界冠军,但却不会玩手机,也没有驾照。一门心思在围棋上,他称霸世界棋坛十余年,了不起啊。之所以提曹薰铉,皆因他的敬业精神和术业有专攻的意志力,值得我们学习。

敬业的人都能吃苦耐劳,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都深有体会,想干好很辛苦,必须下苦功。但每当稿件发表了,就像雕琢完成了一件心爱的艺术品,心情愉快而满足,但背后的甘苦自知。2013年秋,我在黄河报1版发过一篇《走进济南,探寻泉水复涌之“源”》的通讯稿,当时编稿子的都潇潇主任赞不绝口,说立意文笔俱佳。

这篇稿子是我与济南时报记者闲聊中,引出来的一个新闻线索。当时我们谈论正在举办的第一届“泉水节”,我以玩笑的口吻表达了对济南媒体的不满,说济南市80%以上的用水量来自黄河,毫不夸张地说,济南人的血管里流淌着一多半的黄河水。多年持续不断的引黄保泉,才保障了济南泉群持续喷涌,而在泉水节的连篇报道中,济南媒体却只字不提黄河,这叫吃水忘了挖井人啊,对不起哺育泉城的母亲河。

记者笑着表示赞同我的观点,并说济南市计划下一步还要从平阴田山灌区调黄河水,通过济平干渠引黄到卧虎山水库,一是解决南部城区的供水,二是当济南地下水位低于警戒线时,放水到玉符河补源泉群。不能让趵突泉停喷,是济南市的政治任务,就像黄河人要保障黄河不断流一样。

“好新闻啊,趵突泉将喷黄河水了。”我脱口而出,记者听了也翘起大拇指,笑言我的新闻敏锐性很强。说好新闻容易,写好新闻就要吃点苦了,为了赶在泉水节期间发稿,在不到5天时间里,我翻阅了十数万字的资料,多个晚上熬夜超过凌晨两三点钟,五易其稿,终于赶在泉水节最后一天脱稿了。稿子在黄河报网、中国水利报网、山东黄河网发表,许多网站也进行了转载。济南地方媒体当年没给发,今年,在《济南画报》给发了,这份画报主要面对济南市党政机关和各个局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看了这篇文章,专门打电话给画报社,点赞了这篇稿子。让济南人意识到了黄河就是济南的生命之河,引起关注,呵护黄河,这就体现了宣传的新闻价值。

这篇稿子就是我与朋友闲聊聊出来的一个新闻,作为一个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的老通讯员来讲,能敏锐地捕捉到一个稍纵即逝的新闻线索,并能克服困难及时完成一篇通讯,不仅需要新闻嗅觉,还应该有一股拼搏的劲头。窃以为,一名合格的宣传工作者,应该有一种责无旁贷的宣传义务和责任感,更要有一种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

经常有基层单位的通讯员问我,怎样写好新闻稿件,首先要敬业,能吃苦耐劳,然后注意学习和积累,多闻多思多观察,培养新闻敏锐性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有些人整天感叹没有东西可写,肯定是功夫没下到,处处留心皆新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搞宣传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就仨字“下功夫”,功到自然成。(朱兴国)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