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认真学习 踏实执着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5-12-04 08:51:24  点击次数:
 

一、采写过程即是学习的过程

接到采写2015年防汛备汛的通讯稿件任务时,正是半年工作总结的时候,办公室需要准备的文字材料比较多,当时感觉挺忙。因为2014年省局确定聊城河务局为防汛队伍改革试点,所以当时没有过多的考虑就决定要写这方面的内容。对于中文系出身的我来说,对涉及到黄河防汛、工务等专业性比较强的知识,还真是非常的欠缺,我当时甚至不知道防汛队伍到底是由哪些人组成,他们都负责干什么,组织那么多人有什么用,改革改什么……所以对我来说,这样一篇文章的采写过程实际上就是学习的过程。

(一)搜集、整理素材

我认为这是写稿子的基础。有时候成稿可能只有一千字,甚至寥寥几百字,但是需要搜集的资料往往数万字都不止。占有丰富的材料才能写出内容饱满、充实的稿子来。我觉得大概60%的工作都在搜集、学习、领会这些资料。我概括了以下四种途径去搜集整理资料。

1、去找相关科室里的每个人去学习,当然“每个人”有点夸大,但是至少是最了解情况的那个人。当时在写《蝶变》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就没事的时候去防办待着,同事们都很热情,他们把相关的资料发给我,有时候,他们会把电脑里的资料都一股脑的拷贝给我,我不明白的地方他们也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讲得很透彻。慢慢地,就掌握了基本的材料框架。

2、跟踪学。之前从同事那里得到的资料,往往是过去的总结、汇报、基本情况介绍等等这类的背景资料。但是我们做宣传的是要与“当下”相结合的,所以一旦确定要写某方面的内容,就要持续关注,跟踪学习。在写《蝶变》的时候,正值汛期和防汛队伍改革的关键期,防办的人都很忙,我也不可能整天追着他们。好在我们的办公室的对门就是会议室,他们防办的人一开会,我就去听,包括上级领导来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局里自己开会,还有聊城市召开的专门部署会等等。我当时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聊城市的部署会上郭建民副市长的讲话,他站位全市,从我们黄河人以外的视角、从黄河与聊城民生息息相关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谈出了防汛、防汛队伍改革的重要意义,给我了很大的启发。这样下来,既掌握了最新的工作进展,也在之前基本资料的基础上可以慢慢理清写作思路。

3、去现场学。闷在办公室里固然能写出来稿子,但是肯定缺乏鲜活的生命,不能打动人。所以我们得多去基层,多去工作现场,多去我们的大堤上转转。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还真不容易。办公室工作琐碎而忙碌,而且我们绝大部分都是兼职通讯员,除了新闻宣传,每个人身上都还有一大堆其他的日常工作,单单为了一篇稿子专门去采访,去找线索也不太现实。所以,调配好自己的时间,其他科室的人员如果有去现场的机会就跟着去,在他们工作的时候,就会听到、看到、学到黄河上的基本知识、最新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领导的思路等等。在现场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当成旁观者,而要融入其中。在写《蝶变》的时候,因为当时聊城市要举行防汛队伍改革成果汇报大会,我当时想把这一部分写进去,就一直在等这个汇报演练。可是时间很不凑巧,正好是个周六,因为远在云南的大姐回家探亲,我已经买好了回娘家的车票。没有办法,就改签了第二天的。因为我没有参加过防汛演习,特别渴望去亲身体会一下。当时下着小雨,天气还非常的闷热,穿上雨衣一会就大汗淋漓,后来就干脆不穿了,用脖子夹着雨伞,腾出两只手来拍照,看到哪里有动静,立刻跑过去,生怕错过了什么似的。从最初的好奇、新鲜,到演练过程中的激动、振奋,到最后那种油然而生的作为“黄河人”的自豪感,每一种情感的体验都是别人无法代替的。后来我还写了一篇《第一次参加防汛演习》的文章,记录下自己的这种感受。

4、通过书籍、报纸、网络等等各种传播媒介,不断学习,积累知识、积累语言。有时候,在写到某个地方不知道该怎么写的时候,我就会翻翻报纸、翻翻书,从中看到的某一点往往会让自己豁然开朗。平常建立各种资料库,分门别类的存放在电脑中,对于写作也是大有益处的。

(二)谋篇布局

关于谋篇布局的技巧在新闻宣传写作的专业书上、网络上有很多,大家都能学到。我的两点体会:

1、定好主题。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谋篇布局是文章的结构,在谋篇布局之前首先要提炼好文章的“灵魂”——主题。这就靠平常多熟悉大政方针、政策,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并且深入基层,及时掌握基本情况。

2、扎牢框架。一开始的时候,我习惯于一部分一部分的写,时间一长就发现那样写往往写到最后把前面的又推翻了,没有整体思路。后来我就先定主题,再定框架,每一部分都拟上小标题,然后逐一填充。在综合考虑开头结尾、段落过渡、伏笔照应、前后顺序的安排、时间空间的变换、思想情感的转化和题材详略的处理等之外,还可以再创新文章结构。

(三)修改、审核

第一次完整的修改,大多是在自己写了初稿以后。我这里说的“修改、审核”不仅仅是指自己改,更多的是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分管领导、甚至是主要负责人。因为有时候一篇稿子发出去,媒体、社会、公众都有可能看到。而他们的关注点、他们获取信息的需求跟我们不太一样,这就要求稿件必须严谨。办公室人员往往对于防汛、工务、水政等等专业知识和要求掌握得不是那么细致,在把日常的工作转化成宣传报道时容易出现表述不清、概念转换等错误。所以,经过层层的审核把关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踏实执着

新闻宣传工作没有捷径可走,甚至要吃很多苦,出去采访苦,晚上熬夜苦……每一篇稿子都充满了作者的心血,好多都是别人都睡觉的时候,我们却开始坐在电脑跟前工作了,第二天还得正常去做日常工作。但是,一篇倾注了感情的稿件,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的珍爱它,不断的让她变得完美,而自己,总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所以呢,还是不断的学习,平心静气地,踏实地去写好每一篇稿子。(康睿)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