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交流研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研讨
 
 
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6-09-01 11:48:19  点击次数:
 

工会工作没有创新与发展意识,就难以开创新局面。作为工会干部,首先要树立创新意识,只要有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统一思想、迎难而上、破陈创新、打开局面,才能真正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其实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进取意识,与时俱进,创新创业,在治黄建设中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笔者认为,创新与发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大工作模式的创新,突出工会组织的民主性

工会模式的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前提,要把职工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点。首先要做到“计划来自群众、活动吸引群众、工作依靠群众、领导服务群众”,改变工会工作行政化、机关化的倾向,改变在人们心目中工会就是组织文体活动的形象。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放在为职工群众的服务上,让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贴近实际。只有这样工会组织才有凝聚力,才会有活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上,以强烈的责任感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千方百计地为职工群众解难,真正使工会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成为党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纽带。近年来我局工会特别重视干部职工在生活、工作等方面出现的思想问题,注意掌握好谈心交心“六个最佳时机”,即:大的政策调整前后、干部职工岗位变动前后、干部任免前后、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前后、思想出现明显波动前后应及时开展谈心活动,以此化解矛盾,密切感情,推进和谐,增强工会凝聚力。其次加强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职工代表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在议题的征集和确定上下功夫。我们采取岗位培训、办班培训、以会代训和交流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地组织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单位管理、民主管理、岗位技能等科学文化知识,从而使职工代表队伍和工会干部参政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整体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引导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精神,为单位的发展献技献策,建功立业。健全激励制度。包括建立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奖励制度、金点子奖励制度等制度,在单位范围内开展了应用类技术创新工作,3万元以内创新项目工会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近几年获黄委会创新二等奖一名,省局二等奖三名同志。

二、注重组织体制的创新,突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

只有组织体系的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工会的群众化。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点。我们要放宽视野,延伸工作触角,因地制宜、不拘一格的做好工会工作。以加强组织建设为重点,实现工会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最大范围地实现对广大职工的覆盖。对于工会干部的培训要破除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被动思维模式,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务实创新、锐意进取的思维方式。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德才兼备的原则,不断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下大力气建一支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敢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受到职工群众信赖、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湛、结构上合理、专业知识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六个时机要慰问”即:春节前夕老干部要慰问,职工家庭突发变故要慰问,职工生日要慰问,职工生病住院要慰问,职工家庭红白喜事要慰问、职工家庭遭受灾害的慰问。同时,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和关注的现实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能否把握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直接关系工会工作的人心向背。要把握工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态势和发展趋势,谋划全局,使工作具有前瞻性、预期性。要注重特色工作的深度开发,推动工作向深层次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牡丹河务局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学习型职工”活动,掀起了学习高潮。

三、强化维护方式的创新,突出工会组织的社会性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有着多种职能,但维护是工会的最重要的职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焦点、难点和热点是如何履行好维权这一基本职责,这是当前工会工作的突出任务。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依靠和保障,如果工会不能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代表职工利益,职工就不会把工会看成自己的组织,就会失去对工会的信赖。工会组织失信于职工,这将是一个名存实亡的工会。

笔者认为,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找准维权的重点,抓深、抓细,抓出成效。工会组织的维权力度越大,效果越好,职工群众越能从中感受到工会是自己的组织,工会组织才能更地发挥凝聚职工群众的作用,才能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党始终不脱离自己的阶级基础。在实际遇工作中我们健全完善了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对出现的特困职工等需要帮扶救助的,重点进行维护和救助。从2008年以来,单位成立了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近五年来共救助5名职工,按照比例及时给他们报销药费4万多元,给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保持职工的生命安全,是维护工作的第一要务。工会积极配合人劳科、工务科等,加强职工的安全和劳动保护教育与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工会充分行使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中民主参与的权利,依法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大安全措施的执行和安全隐患的整改等工作。每年局工会都会与行政领导签订职工劳动集体合同,确保了职工的劳动安全和身心健康。(任淑文)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