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缤纷天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缤纷天地
 
 
庆“三八”读书活动读后感之一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20-08-05 10:35:06  点击次数:
 

 怀念父亲

张素敬

父亲离开我已经整整八年,自己曾经尝试用文字去怀念父亲,但是每次提笔,字未成行,泪已潸然,所以多次提笔多次放弃。父亲的爱深沉含蓄,虽然他平时与我谈心不多,但是关键时刻的几句提点都让我铭记于心。他善良,喜欢帮助别人;他正直,在周边的亲朋邻居里威信非常高,他们有矛盾时都是请父亲去调解;他性格坚毅,我看到的父亲从来没有被困难打倒过。父亲对我们管教极其严格,他老人家的优良品格深深的影响我们兄妹三人,他像面镜子一样让我们时刻自我反省自我修偏。

他呵护我长大,为我挡风遮雨,把人世间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我。所以好多朋友在跟我深交后都说我有与年龄不符的单纯,我的眼中从来没有坏人。事实上世间怎么可能没有坏人,只是父母从小教育我多看善的一面,多看人长处,让我明白善良是人心底开出的最美的花,这朵花可以时刻净化人的心灵,让人更宽容更大气。

父亲出生在建国前夕的旱码头周村,当时爷爷奶奶做着烟草生意,家里条件非常殷实,所以父亲很小的时候过着衣食无缺,想要啥就可以有啥的生活。后来家里因为一单生意被骗,家里经济陷入困境。即使这样,解放后,深明大义的爷爷奶奶向政府捐赠了我们家在济南的商铺宅子,父亲有兄弟姐妹六人,家里一度过得非常拮据。我们家,二爷爷参加抗日牺牲;姑奶奶和姑姥爷参加解放战争,姑姥爷在解放后更成了淄博工矿特区的要员,上一辈人的民族大义对父亲有很大影响。父亲刚上初中就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家里人已经不能负担他继续读书,为了能有口饭吃,父亲跟着爷爷和两个哥哥回到老家长山镇。那个时候父亲只是十几岁的孩子,离开母亲离开出生长大的地方,他跟大人干一样的活,但没有任何抱怨。自然灾害影响结束后他回到周村,为了生计他推着小车去三四十公里外的淄川煤矿往周村运煤,累了就坐在地上啃口干粮,有时累极了坐在地上就睡着了,嘴巴里还含着没来得及咽下的干粮。文革期间他被安排去打扫厕所,在那个特殊年代,只有黑五类才去干这种活,但父亲也不喊屈,照样沉下心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些少时的磨练让父亲成为一个性格特别坚毅又沉稳的人,也让他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所以他在我读书问题上从来不吝啬,也没有常人所有的那种重男轻女的思想,相反给了我更多的关爱。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将工作重心放到经济建设上,父亲是非常聪明的人,他迅速看到商机,并在1980年就拉着我表舅一起步入年入一万的行列。他与母亲伉俪情深,在那年花了一百多块给妈妈买了一块上海牌手表,母亲现在还时时带着,也算是对父亲的怀念。我们家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母亲虽然也外出工作,但是母亲大部分精力放在孝敬公婆照顾孩子上面。父亲对身在农村的母亲家人也是格外照顾,每年过冬前都要送几吨碳给姥姥家。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夫妻相处之道,教导我们何为孝。

经济条件好了,父亲开始帮助周围的人,有的给他们找工作,有的借钱给他们做生意,所以每年过年我家都特别热闹,好多受爸爸恩惠的人都去家里送年货。也正是爸爸的身体力行,让我懂得在别人困难时,你能帮别人一把就帮一把,要善良要正义,我们可以不锦上添花但一定要雪中送炭。

后来父亲被别人忽悠去合作开厂,说好五五分成,但是每个月只给父亲几百元,父亲要负担奶奶的药费,又要负担三个孩子的学费,但是合伙人的分红却迟迟不兑现。母亲抱怨别人的言而无信,父亲一直安慰母亲,可以先动以前的存款。父亲特别善良,他不会与任何人撕破脸,他隐忍六年后在未拿到一分分红的情况下离开那个合伙人又开始自己创业。我长大后问父亲,你后悔吗?毕竟那六年国家经济大发展,你抓住那个机遇或许比现在要好太多太多。父亲说,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的,人的财运大小有的是一茶碗有的是一缸,如果只有一茶碗的财运就装不下一缸的水。我被父亲的宽容大度所折服,他没有记恨别人的欺骗,我也被他的知足常乐所感染,毕竟人生如此美好,活在后悔里只会让自己难过。

我参加工作结婚后,父亲曾经把我和我家先生叫到跟前谈过一次话。他说你们一个干财务一个在银行,都跟钱有关,你们缺钱回来跟我要,但是不要生出任何其他想法。我跟先生当场表态,爸,放心吧,我们心里有数。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心中对父亲的崇敬也让我一直坚守着对父亲的承诺。

所有的美好都停留在2010年12月份前就好了。那年12月的一天,姐姐哭着给我打电话,说父亲得了肺癌,而且已经转移。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我跟我先生立马带父亲去了省立医院,复查结果是一样残忍。因为我先生大意,在父亲确诊十几天后,父亲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父亲当时一句话没说回到自己房间,我不知道那一夜父亲是怎么过的。第二天起床后,父亲跟我讲,该住院住院该治疗治疗,好像在跟我说别人的事儿一样。我被父亲的坚强所折服,我的父亲无论何时都保持着那份淡定。之后我跟先生陪父亲辗转北京、济南等多地求医,2012年1月,父亲与病魔和难以忍受的痛苦抗争一年零一个月后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永远失去父亲。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