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工程集团
 
 
缤纷天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缤纷天地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添加时间:2019-06-28 11:01:24  点击次数:
 

     一日,听到孩子读詹天佑的事迹,顿时勾起了自己小时候学习这篇课文的场景,不由得拿来又细细读了一遍。读完,我问孩子,詹天佑作为我国杰出的工程师,能感受到哪些让她印象深刻的地方。孩子一下子说出了“热爱祖国”“以身作则”“毅力顽强”等等,并说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詹天佑“工作严谨”这个方面,因为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工作要精密、认真,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工作一定要弄懂、弄通。

 

诚然,世人从詹天佑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认真”二字,什么事都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笔者一年前从办公室转岗到防汛办公室,身为防汛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自己要学的东西可谓很多。随着学习的深入,笔者发现防汛工作无论大事小事,责任都不小,无论是规定的执行,还是程序的实施,从来都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主汛期之前水库的水位要降到汛限水位以下;当预报花园口站流量3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时,浮桥管理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拆除浮桥;动用石料1000立方米以下的,必须报市局批准,1000至2000立方米必须报省局批准,2000立方米以上须报黄委批准;河道内建设项目必须有防洪影响评价报告,否则无法开工……诸如此类,无不彰显着防汛工作政策性强和特有的严肃性。作为防汛工作者要“知其然”,方能行动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在工作中,笔者也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这项工作去年是这样干的,今年这样做肯定没错”“这个表格,往年都是这样上报的,今年还是这样报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固然要借鉴,但工作面临新情况、新要求时,还按照惯例前行,未免工作会走样,会被动,甚至会陷入无可挽回的局面之中。所以要“知其然”,只有懂了,明白了,才不至于方向跑偏。

“知其然”是第一步,打个比方来说,做到“知其然”,你只是进了楼道门,要想进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才算是打开了家的大门。山东黄河职工都知道,黄河凌汛历来是黄河下游的心头大患,小浪底水库建成后,有效地缓解了这一问题,笔者在小浪底水库调度防凌工作中发现了一个现象,每当下游河道临近结冰点时,水库放水往往加大;每当下游河道开始解冻时,水库放水往往减小。为何这样呢?细思之下,方才懂得。气温临近结冰点时,此时加大放水量,就可避免河道流小势缓凌情加重甚至封河的局面;气温升高解冻时,此时减小放水量,就可避免出现“武开河”的局面。

“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是一个由“会”到“专”的过程,哲学上表述为认识过程的一次飞跃。如果善于“知其然”,还乐于“知其所以然”,则工作境界定会提升,工作层次必会提高,工作成效必有突破,做人做事皆通达矣!姜广勇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主办单位: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鲁公网安备 37160202000620

地址:黄河七路331号 电话:0543-3307186(3307194) 网站备案号: 鲁ICP备13023631号-1 网站分辨率:1024×768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